央视《国家记忆》栏目昨推出3集纪录片《蚂蚁岛的奋斗》

  发布者:ptdx


        这是一座海岛的传奇,也是一部奋斗的史诗。6月7日至9日(周一至周三)晚间8时,由中共舟山市委宣传部、中共舟山市普陀区委宣传部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制作的大型专题纪录片《蚂蚁岛的奋斗》,在中央电视台CCTV—4中文国际频道《国家记忆》栏目首播。此外,央视频APP将在每天17:00全网独家首发播放。请大家准时关注收看。

  2005年6月13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蚂蚁岛考察时指出,“老一辈创造的艰苦创业、敢啃骨头、勇争一流的蚂蚁岛精神,不但没有过时,还要继续发扬光大”。

  70年前,生活在这座海岛的人们,如何开启了他们的创业史、如何书写了难忘的奋斗故事、精神的血脉又如何传承并影响至今?

  《蚂蚁岛的奋斗》纪录片共3集,分集片名为《创业》《攻坚》《弄潮》,分别围绕“艰苦创业”“敢啃骨头”“勇争一流”三个主题展开,每集30分钟。大量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首次公开,通过对数10位亲历者、建设者及亲属的采访拍摄,生动还原了上世纪五十年代蚂蚁岛渔民挑战贫困、妇女同志攻坚克难的创业往事;在新时代,蚂蚁岛渔民更是积极谋求转型,在打造一座幸福之岛的探索中,挺立潮头。

  据了解,《国家记忆》是中央电视台重点栏目,也是中国第一档国史节目,节目以“为国家留史,为民族留记,为人物立传”为宗旨,展现党史、国史、军史中的重大历史事件、各领域重大工程建设、揭秘重大决策背后的故事、讲述各阶层各时代代表性人物,记录讲述党的奋斗史、创业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史、改革开放进程史。(通讯员 朱立波 记者 陈璐瑶)